close

金馬影後惠英紅:3歲在紅燈區討飯,電影中的故事不是超現實

騰訊娛樂訊(文/秦筱)

57歲的惠英紅,拿過無數個影後:澳門國際電影節、德國中國電影節、巴塞羅那亞洲電影節、俄羅斯海參崴國際電影節、華語電影傳媒大獎、亞洲電影節……光金像獎影後獎杯,她就有3座。但在11月25日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當頒獎嘉賓李安和“勞模姐”傑西卡 查斯坦宣佈“最佳女主角的獲獎者是惠英紅《血觀音》”時,她還是驚喜地捂住瞭嘴巴,眼中含淚,上臺後一度哽咽。

惠英紅親吻金馬影後獎杯

當晚,在片中飾演她“孫女”的14歲小演員文淇也奪得最佳女配角,《血觀音》還獲得瞭最佳影片,成為本屆金馬最大贏傢,惠英紅開心得快要跳舞。

《血觀音》以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項大獎,成為第54屆金馬獎大贏傢

不同於其他獲獎嘉賓上臺後拼命感謝別人,她回憶起某部作品其他同事得獎,自己卻坐在臺下默默品嘗落選滋味、強顏歡笑的時刻,感嘆“這次終於如願以償”。

《血觀音》講述在臺灣政治黑暗時期,惠英紅飾演的“棠夫人”靠著高超手腕與柔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軟身段在復雜的政商關系中生存,不惜犧牲女兒棠寧和孫女棠真來謀取利益,甚至不惜讓未成年的孫女遭受強暴……

《血觀音》講述一傢三代女性在亂世中的生存

為瞭演好棠夫人,原本就在學畫畫的惠英紅突擊為自己“加課”,才能在戲中親自指導文淇畫畫。“棠宅”裡懸掛的畫作,也大都出自她手。

《血觀音》中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棠夫人教女兒和孫女畫畫

片中棠夫人唱瞭一首《上海灘》,也是惠英紅親自上陣,在錄音棚錄瞭20個小時。“你知道,我學唱歌很難的,因為我左耳完全聽不見,所以很難唱到調上。”采訪的記者驚訝地瞪大瞭眼睛,她卻一臉雲淡風輕。

即便如此,拍《血觀音》的時候,惠英紅穿著高跟鞋、旗袍在茶館裡裊娜穿梭,還完全沒有問題 今年9月,她在拍攝動作片《Mrs.K》時堅持不用替身,動作難度太大導致舊傷復發,被抬進醫院,被診斷左邊膝蓋永久殘廢,不得不宣佈以後再也不能拍打戲。

如果你瞭解她的過去,或許就能明白,為何這位57歲、榮譽等身的影後還這麼“拼”、這麼在乎每一個獎項: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一直以來,她都是單打獨鬥,她太需要外界的肯定,來證明自己“可以”瞭。

惠英紅的父親本是山東諸城大戶人傢,遭遇政治打壓後帶妻兒逃難到香港,又被人騙光錢財,從此鬱鬱寡歡不願出門。為瞭生存,惠英紅兄弟姐妹8人,年長的都被送進戲班,年僅3歲的惠英紅和更年幼的妹妹則跟著母親在灣仔駱克道一帶賣口香糖賺錢。12歲起,她上午上學、下午去夜總會跳舞;14歲在一次試鏡中得到導演張徹的賞識,成為邵氏演員,命運才開始改寫。

面對騰訊娛樂記者,惠英紅將小時候賣口香糖的經歷稱為“在紅燈區討飯”。“每天我都看到很多水兵、很多吧女,搶東西、吸毒,我看過太多這邊跟你聊天、30分鐘之後毒品(發作)死掉、躺在地下(的人)。”再長大一點,她還結識瞭真實版的“棠寧”;而就在接受采訪前兩天,依然能看到女孩將親生孩子丟棄的新聞……“所以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不是超現實,現實中每天都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對話】電影不是超現實,女生要自己保護自己

騰訊娛樂:很巧,您09年拿瞭金馬獎的最佳女配,演的是一個走火入魔的母親;這次的棠夫人也是一個走火入魔的母親。

惠英紅:其實我09年到現在拍的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器都沒有正常的母親,都是神經病、抑鬱癥什麼的(笑)。但棠夫人這個角色特別豐富,是最真實的一個角色。我真的有一個朋友的母親就是棠夫人,認識她的時候我19歲,她16歲,她的故事就是棠夫人對棠寧的故事。

所以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不是超現實,現實中每天都可能發生這種事情,人心裡面的魔鬼可以很大的。前天我還在看一個新聞,就是一個女孩生瞭(孩子)之後馬上從上面丟到街上,其實這種母親真的太多太多瞭。你就會覺得棠夫人也沒那麼壞,她還有一點點(為女兒好的)心。

騰訊娛樂:其實您以前也演過很有力量的女性,比如說《霸王花》或者《武俠》中的“十三娘”,您覺得女性怎麼去保護自己、保護小孩呢?

惠英紅出演的《霸王花》是一代人的銀幕記憶

惠英紅:我3歲到13歲是在紅燈區長大,我在紅燈區討飯討瞭10年。每天我都看到很多水兵、很多吧女,搶東西、吸毒,我看過太多這邊跟你聊天、30分鐘之後毒品(發作)死掉、躺在地下(的人)。我那時候已經告訴自己,我不會重復她們的錯誤。

女生要自己保護自己,真的要想想看,比如說你喜歡那個男生,那個男生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如果真的是不好,會把你害瞭,你還是要很清醒的不要跟他在一起。吸毒千萬不要,吸毒是害瞭你自己,害瞭你的傢人。

不要把決定放在人傢身上,要自己決定所有的事情。當你站得比較挺直的時候,真的不怕外面的環境是怎麼樣的。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
arrow
arrow

    bhx159ph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